105年國中會考 寫作測驗得分要訣
2016/5/15
題目:從陌生到熟悉
說明:也許是來到一個全新的環境,從分不清楚東南西北,最後對所有的巷弄瞭若指掌;也許是加入一個團體,從剛開始找不到對象說話,到漸漸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暢談彼此的夢想;也許是接觸新事物或者學習新技能,從獨自摸索、反覆嘗試,到終於駕輕就熟,而有深切體會……。從陌生到熟悉,其中有著苦甜的滋味,也帶給我們許多思考。請以「從陌生到熟悉」為題,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試題分析:
國中會考進入第三年,回顧過去兩年會考題目,從第一年的〈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到去年的〈捨不得〉,題目設計皆要求考生以自己的生活經驗與自身的觀點為取材的出發點,鼓勵考生多留意自身的經驗與感受,並透過文字來闡述及抒發感受與想法。本屆會考寫作題目〈從陌生到熟悉〉,命題的理念仍然與過去國中會考的題目一致,要求考生回顧自己過去的經驗,並從中思考事件的帶來的意義。
「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對於國中生而言,生活中不乏此類經驗,引導語提供了三個例子,引導考生從不同面向作思考。首先,可取材自環境層面,例如上國中的第一天,來到了新的學校,搞不清楚新的教室在哪裡?老師的辦公室在哪裡?但到了國中即將畢業的現在,一切都再熟悉不過了。考生亦可從人際關係層面切入,例如分班後,來到新的班級,同學來自四面八方,不知該聊些什麼,但每天的相處、磨合,漸漸地彼此之間建立了革命情感,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朋友。此外,考生亦可從學習方面取材,例如學習新樂器,從一開始的五音不全,到演奏出動人樂曲。考生能依照引導語,從自己生活的經驗中,選取一段從陌生到熟悉的經驗作抒發,基本上即合乎題旨。
寫作此類題型時,許多考生容易將寫作重點放在描述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使感受與想法的抒發不足,易使文章淪為單純的記流水帳。考生須注意引導語中「從陌生到熟悉,其中有著苦甜的滋味,也帶給我們許多思考」一句,即是期待考生能就事件做更深入的思考。例如從對環境的陌生到熟悉,心情感受上的變化,或許是從每天戰戰兢兢地擔心迷路,到對每一個轉角、每一棵路邊的植物充滿感情。或是來到一個沒有熟悉的人的班級,寂寞、孤單的感受,到逐漸交到知心的朋友,感受到友情的甘甜滋味。抑或在學習新事物的過程中,從失敗的苦澀到獲得成功的果實甜美的滋味,以及帶給自己的成長。能將事件重點簡明扼要清楚描述,並將自身對事件的體會與感受完整闡述,才算是符合題目的要求,也才有機會獲得高分。
不論是過去兩年或是本屆國中會考的命題理念,皆著重在從考生自身生活經驗及想法為出發點入題,鼓勵考生多留意身邊的人、事、物,並多多思考事件中所蘊含的意義以及自己的想法。若能正確理解題目與引導語所要求的重點,立意取材方面並不困難。因此建議考生平時應多觀察生活周遭的事物,練習文章的結構布局,並培養感知與書寫的能力,在寫作上將能有更高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