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大學指考寫作解析,「遠方」得分要訣
2013/7/2
102年度大學指考於本月1-3日舉行,本次引導寫作題目為「遠方」,相較去年的試題「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以完整的一句話呈現題旨要求,今年度又回歸抽象短語形式的考題傳統,類似99年度的「應變」、98年度的「惑」以抽象概念促使考生發想。題目引導文以陶淵明和哥倫布為例,說明每個人對於遠方的憧憬可以有截然不同的面向。
  「遠方」雖然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但僅就字面上解釋,把它當成空間概念上的距離來看,文章要顯出特色、並且帶出深度就不容易,相對而言要拿高分的機會就比較低;如果能進一步將其視為一種期待或夢想,因為每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不同,從這個角度來發揮,則文章在立意取材方面會有較好的表現。
  題幹中提示了「你的心中」、「神秘的國度」、「生命型態」、「人生目標」等方向,考生應以自己的想法為文章的中心基礎,選擇一項尚未實現的理想來敘述,並且說明對這理想有怎樣的憧憬,以及付出了哪些努力,基本上就不至於偏離題意;如果要展現獨特的創意,則不見得一定要採正面的態度來行文,如描寫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或是「行遠必自邇」的概念,都會是與眾不同的取材方向。
  此外,「遠方」也可能包含對未來物質生活的期許與想望,一如早期開台祖橫渡黑水溝追求富足的果敢堅定;「遠方」亦可能是精神理想,認為人生除了生活以外,存在著更崇高的人生目的。不管如何,「遠方」的存在,提供了一個目標,督促人類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期許自己的生活能有所突破、企望自己的生命更臻圓融而完滿。
  故考生寫作時,勿受「遠方」一詞限制格局,針對「遠方」代表的目標應有詳盡的描述,除抒發自己的企盼,也可進一步建構達成目標該有的計畫、準備、步驟,說明可透過何種努力與規劃,縮短達至「遠方」的距離;在條理清晰的大原則下,勾勒出通往目標的路徑,避免「遠方」淪為與想像混淆不清的海市蜃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