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學測寫作解析,「人間愉快」如何下筆
2013/1/29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學科能力測驗於27、28日舉行,第一天上午即測驗國文,本次引導寫作題目為「人間愉快」。此次,財團法人電腦技能基金會 中文能力測驗中心也邀請到高雄師範大學中文系 陳宏銘教授來解析考題,期盼讓各界對題目能有更深入的瞭解。

  陳教授提到,由於本題引曾永義教授《愉快人間》之文,歸結出「人間愉快」的意涵,以此作為引導,請考生根據親身感受或所見所聞作答。從題裁說,本題屬「以敘事為主的論說文」,換言之,是敘事兼說理的文體。題目已明示「這是一段充滿生命智慧的哲思」,考生必須根據親身感受或所見所聞(敘事),寫出「人間愉快」的生命哲思(說理),才能切合題旨獲取高分。
就「立意取材」方面來看,陳教授認為,因學測「國文作文分項式評分指標表」中列有「資料掌握」一項,並具體要求「能融會貫通題幹資料」、「能深刻回應引導內容」可得A等(A+、A、A-),因此考生可從題目引導文中提及的:敞開心胸、放寬眼界的自得,承擔責任、化解問題的喜悅,對周遭事物的諒解和包容,觀照生活情趣的藝術等項目,擇一或若干作為論述的主題或寫作要點,並據以選擇適當材料,充分闡述所選定之主題或寫作要點。

  而在「結構安排」方面,陳教授略舉了三種架構方式,供考生觀摩:可採取「破題(點出主題或寫作要點)、敘事(從親身感受或所見所聞之件事寫起)、理證(闡述事件中所蘊含的生命智慧的哲思)、結尾(總結前文、呼應主題)」;也可採取「破題(點出主題或寫作要點)、理證(承接首段,闡述主題或寫作要點,充分說明其生命智慧的哲思)、事證(敘寫若干事例,印證「理證」所言,其中至少有一例是親身感受或所見所聞之事例)、結尾(總結前文、呼應主題)」;亦可採取「夾敘夾議之寫法,以雙括法為格局,首段先破題,點出2~4個「哲思」,正文再分2~4段,每段闡述一個「哲思」,正文各段統一採用先敘事,然後歸結或引申出哲理的夾敘夾議寫法,結尾再總結前文、呼應主題。

  另外,除了符合上數的題旨要求外,基本的例如字跡、版面清潔等應答注意事項若能多加留意,就可在此次測驗中獲得不錯的分數。


       ** CWT全民中檢諮詢委員 高雄師範大學陳宏銘教授主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