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CWT全民中檢-春季大會考 測後評析
2012/5/25

  由電腦技能基金會_中文能力測驗中心主辦,「CWT全民中檢」春季會考已於4/15完成辦理,相關成績報告書與證書將於23日陸續寄出。本次會考報名與通過人數皆創新高,報名人數成長至一萬兩千多人,顯見中文能力越來越受重視。陪考家長也說明報名CWT中檢的原因:「孩子英文差就算了,總不能連中文都比不過人家吧!」;「現在已經全球化了,用中文的比用英文的多好幾倍,怎麼可以只顧到英文,現在工作已經很難找了,到時候出社會,如果連簡單的文書、履歷表都打錯,我真的不知道他未來該怎麼辦。」另外也有部分家長因十二年國教的實施,意識到證照的重要性,故鼓吹孩子來報考,甚至直言:「如果我的孩子沒有特色跟證書優勢,到時候要拿什麼證明跟別人比。」
  
  本次會考也正式開辦高、優等兩項新測驗,題型多以生活議題與時事來入題著重在時事的評論分析與職場上的語文運用,以全面評核考生綜合性的語文應用能力,像是:「一女學生遺失筆記型電腦,一名男大生拾獲、估價後交到警局,並向女大生要求一萬元酬金……。該名男大生是依據民法留置權……,法令條文既是如此,男大生的行為卻為何會引發爭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十一月四日到成功大學演講,他告訴學生不要學賈伯斯,因為天才是學不到的,鼓勵成大學生要有邏輯思考,至少得有推銷自己的能力……,張忠謀要學生「不要學賈伯斯」的理由為何?你的看法又是如何?」

  針對題目的評閱上,嘉義大學中文系楊徵祥教授表示:「像這類題目,考生如能完整論述引發爭議的重點,並舉例說明者,為上卷五、六級分,但如果僅能簡略說明爭議之處,未能開展並舉例說明,會評為三、四級分。若考生不明白爭議之處或是敘述過簡者,最多只會拿到一、二級分而已。」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通識中心黃聖旻教授則說:「無論支持或是反對張忠謀『不要學賈伯斯』的想法,只要能提出理由與看法,並且舉例當做佐證,基本上都可以得到五、六級分。但無法詳細敘述不要學的理由,提出自己看法,只能得到一、二級分。」另外,楊徵祥教授特別提醒:「如果題目要求至少50字,未達50字就會酌減一級分,至多僅會得到四級分,針對這一點,考生撰寫時要特別留意。」

  針對本次春季測驗其它相關詳細資料,可逕上「CWT全民中檢」考生服務網查詢。下一次全國性會考訂於10月28日辦理,若有興趣報考者,歡迎於八月一日起上網報名。

附圖為 CWT高等證書樣本

連結網址:https://www.cwt.org.tw/html/a/news_file/NEWS_20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