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T 解析100年第一次全國基測與北北基聯測寫作
2011/5/23
百年全國基測與北北基聯測的寫作測驗題目為「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由於是書寫個人的經驗,容易入手,所以同學們普遍的反應為「很好寫」、「容易發揮」。但是根據以往的閱卷經驗,要在這麼多的考生之中脫穎而出,也不是件簡單的事。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中文寫作測驗中心表示,此次的測驗題目與過往幾次的CWT中文寫作測驗命題類似,「成長的滋味」以及2010秋季檢定出過「伴我成長的一句話」是個非常能夠測出中文寫作能力的好題目。http://www.CWT.org.tw

  擔任CWT全民中檢的命題主持人,同時也是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楊徵祥表示, 由於這類型題目容易書寫,所以普遍上寫作的篇幅會較長,因此作文較好的同學,無法在篇幅上區別實力,此時,能否針對題目開展,把「一件事」說清楚明白,就成為評分的第一個重點。

  雖然閱卷的標準總不外乎「結構組織」、「造句遣詞」與「立意取材」三個部分,但是閱卷委員最後取決的標準,仍在整篇作文的整體感覺。設定評閱標準時,由於題目主要的重點為:「成長中的一件事」、「原來的不清楚」、「逐漸明白」與「對整件事的體悟」,若可以分四段成文,每段約末150-200字,交待清楚,應可以有上卷五級分的標準,倘若是再加上文句構詞優美流暢,甚至於可以拿到六級分。雖然也是四段成文,但是並非「集中論述一件事」,或是「再三的重複一句話、一件事」,沒有「對整件事的體悟」者,至多為中卷的四級分;若文字不流暢、沒有開展的內容,可能僅得三級分。至於一段成文、一逗到底,或是僅簡略分成兩段的前言、結論式,大概僅能得到下卷的二級或是一級分。

  根據以往評分的經驗,雖然文字與版面的清爽美觀不在評閱標準之中,甚至於可以容許少數的錯別字,但是在短時間內,評閱委員需評閱大量的作文,而這些作文的內容往往大同小異,所以儘可能把文字書寫得清楚,往往也會造成一級分的落差,這是參加考試的考生應注意的事。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523 13:44:47)

連結網址: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8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