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二次基測作文題目解析
2010/7/12
99年二次基測的作文題目是「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整體而言,這個題目依舊符合基測的命題風格,符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因為做決定的經驗人人都有,取材範圍可以相當廣泛,拿高分決勝負的重點,就會在選取與眾不同的經驗和素材才寫作。


先由題目上來解析,在本題目中,「一次」、「自己做決定」是題意重點。寫作時應選擇某一次做決定的經驗,來詳細述說緣由、經過和結果,而不是為了文章篇幅或取材豐富,而寫了好幾次的決定經驗,那便違背了題目的本意,文章也會顯得離題。其次,題目明確定義這個經驗必須是自己親身經歷、面對的問題,並由自己去做的決定,其中隱含的意義,就是希望考生能藉由自己下定決心的過程,帶出為決定負責任的感想。能夠在文章中寫出決定的過程並不難,但能夠在最後去反省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並且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才是文章能高人一等的地方。


從實際寫作方面來談,取材方面,要能選擇自己切身的經驗來描述,過程和細節才容易寫得清楚明白;由於文章僅限定是某一次的經驗,又如同前文所述,文章高分與否的重點,在於所選的題材能否特別,所以千萬不可隨便找件諸如早餐時決定要去哪間店吃的瑣事來描寫,一來取材上再平凡不過,有沒有用心高下立判,此外也不容易發展後續的感想。所以最好能找自認為影響深遠的事件,而且事情發生的緣由較為曲折、複雜的材料,而且後續容易引發感想的事項,會較好發揮。


至於結構組織方面,則建議按照正常的順序結構,首先敘述事件的起因,需要做決定的原因;在做決定的過程中來自四面八方的意見,或是會影響自己下決定的種種外來因素,並敘述在這些考量之下,最後自己下了怎樣的決定,為何會下這樣的決定;最後則是做了這個決定以後,事件後來的發展如何;末段如果行有餘力,應在針對整個事件做全盤的反省,事後再看這個決定,是否覺得恰當?如果不夠恰當,又有甚麼樣的反省?而自己又如何為決定負責任,都能讓文章結構能夠更完善。


總體而言,這次的作文題目不難發揮,但是易寫難精,能讓讀者對於作者下決定的事項有興趣,而且能夠認同所下的決定,就將會是成功的文章。


CWT中文寫作測驗中心林洪正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