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簡介

「CWT全民中文能力檢定」(簡稱「CWT全民中檢」)是專為以華語為母語的現代人士所研發,針對中文讀寫能力而設計的診斷型測驗,該測驗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中文能力測驗中心」負責開發與推廣。本項測驗歷經產業用才及學校教學需求調查,並邀集各界專家以嚴謹流程發展而成,具有極高信效度。

本項測驗從命題、審題以至閱卷評分、發證等考務流程,均採E化作業,以確保測驗快速、準確、嚴謹及公平,並於評分後產出個人化「能力分析報告」。成績通過標準者,即核發「中文能力合格證書」做為未來申請入學或進入職場之備查資料。本測驗共分五等級,應試者可依自身程度,選擇合適的等級應考。開辦至今已協助三十萬餘考生了解並提昇國語文程度。

測驗架構及特色

本測驗之架構及測驗內容主要符應語言測驗大師 J. Charles Alderson所強調診斷型測驗以及國際PISA閱讀評量理念,參照教育部各學習階段國語文及寫作能力指標、企業實務及職能問卷結果進行規畫。檢測重點在於是否具備理解、表達之語文素養,著重中文能力之應用與生活化,及在各專業領域的信念與表現。透過評量,協助受試者進行終身學習,並可在各種生活情境中成功運用此素養。特色如下:

  • 藉本認證建構「訓、考、用」合一體系,扮演企業用才與育才單位橋樑。
  • 為國內培育資訊應用及國語文兼備之專業優勢人才。
  • 提升參測者除了在工作技能外,更高的競爭價值。
  • 藉由資訊融入教學理念,透過網際網路無遠弗屆之應用,以因應全球化經濟之市場需求。

測驗分級

  • 藉本認證建構「訓、考、用」合一體系,扮演企業用才與育才單位橋樑。
  • 報名費用:
    請參考各等級介紹。

測驗對象

一般社會人士及在校學生。

LOGO設計理念

CWT全民中檢

將原本的 LOGO 內的英文字提出並將外圈做簡化,換成運用書法筆刷畫圈的意象象徵批改、批註的動作,並選用紅色調加強其意義。 由於閱卷全程由人完成,在「全」字上用部分書法表達「人」批閱的概念。最終,用「中」書法字傳達中文的重要性。

英文名稱及對照

CWT為"Chinese Writing Test"

CWT全民中檢證書為”Certificate of National Chinese Proficiency”

線上命、審題標準化機制

Contact Us (週一~週五 09:00~18:00)
洽詢專線:北區 02-25778806 #749
     中區 04-22386572 #420
     南區 07-3119568   #428
出版編輯:04-22386572 #424
客服信箱:service@cwt.org.tw

Statement
Recruit

Copyright © 中文能力測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