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備學測寫作:解題103年學測

作者: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 / 江惜美

壹、 103學年度學測試題

-作答注意事項-

貳、 文章評論(解題)

近代之觀光遊覽必廣攬遊眾,乃可贏利。故凡屬勝境,惟求通俗化,遂使群客奔波盡興,實則人看人。儻兼以歌唱舞蹈,愈撩亂,則愈活躍,心神無片刻安頓處,斯為觀光之成功。凡屬觀光,乃求動,不求靜。乃求熱鬧,不求清淨。此乃近代人心一大趨向。

中國風景皆求清賞,「鳥鳴山更幽」,始覺此山中之深趣。「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儻亦男女雜沓,喧嘩擁擠,轉眼即過,則七日亦在一瞬間。此始是近代觀光客遊覽客所要求,如此才感快意。古人詩「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今人則必在萬目睽睽下振衣,一振衣而下座,掌聲雷動,乃始快意。千仞岡上,何人得見!海水浴場,亦必人群俱集,乃始成一場面。一人濯足,則何情味可言!

故千仞之岡,則必組旅行隊。萬里之流,則必組游泳團。一人閒居,必感無聊。古以窈窕乃成淑女,今則儘時髦,儘摩登,投入人群中活躍,以供人玩賞為己樂,人品亦化成商品,良可嗟矣!(錢穆〈品與味〉)

參、 文章分析(解題)

  1. 言語交際過程中,常見運用「謙遜原則」儘量降低姿態,不彰顯自己,例如:「小弟不才,能力有限,請多包涵」。但基於某些目的,也可能刻意不採取這項原則。請就下引諸葛亮〈出師表〉的文字分析:(一)列出並簡要說明文中何處運用「謙遜原則」?何處刻意彰顯自己,不採取「謙遜原則」?(二)文中運用「謙遜原則」的同時,又刻意不採取「謙遜原則」,目的為何?
  2. 請將答案標明(一)(二)書寫,(一)(二)合計文長約250-300字(約12-14行)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出身卑微﹞,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志業不高﹞。先帝不以臣卑鄙﹝自言鄙陋﹞,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名聲在外﹞,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自願如牛馬般供差遣﹞。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臨危受命﹞,爾來二十有一年矣。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勤,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平定南蠻有功﹞,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自言能力不佳﹞,攘除姦凶,興復漢室,還於舊都﹝有能力打敗強敵,興復漢室﹞,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 謙遜原則 ─
  原文 說明
(1)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說明自己的出身卑微
(2)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說明自己的志業不高
(3) 先帝不以臣為卑鄙 說明自己的出身低微、見識鄙陋
(4) 遂許先帝以驅馳 說明自己願如牛馬般被驅使差遣
(5) 庶竭駑鈍 說明自己才能低劣
─ 不謙遜原則 ─
  原文 說明
(1) 三顧臣於草盧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 說明自己名聲在外
(2) 後值傾覆,受命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 說明臨危受任之才
(3) 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說明自己平定南蠻之功
(4) 攘除姦凶,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說明自己有能力打敗強敵,復興大業

肆、 引導寫作(解題)

阿里巴巴能打開石門,是因為他知道「芝麻開門」的密語;烹飪高手能征服大家的味蕾,是因為他練就一身功夫,抓到美味的訣竅;演員能成功詮釋某個角色,必然是因為他對人生的悲歡離合有深刻的領會。對於人生的考驗,你是否也有自己的「通關密語」?請以「通關密語」為題,寫下你找出「密語」而得以「通關」的過程,以及其中的體會。文長不限。


作者Profile / 江惜美
目前職務: 中國文學系 教授
最高學歷: 東吳大學文學博士
經  歷:
  1. 臺北市立師範學院語文教育系教授、輔導組主任
  2. 僑委會海外師資培訓教授、巡迴講學教授
  3. 教育部卓越計畫專案協同主持人
專  長: 中國文學(詩詞)、文字學、文學理論、華語文教學
獲獎殊榮:
  1. 獲教學特優教師獎 銘傳大學 2010.03
  2. 市立師院績優導師 學務處 2009.09
  3. 銘傳大學優良導師 銘傳大學學務處 2008.09
  4. 服務十年績效卓著 台北市立師院 2000.11
  5. 志工教學優良獎 僑務委員會 2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