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性問題之寫作技巧

範例題目:假如我可以開一家店

開店當老闆,幾乎是每個員工的夢想,不用看老闆的臉色,能把工作和興趣合而為一,還能為自己賺入錢財,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有人想賣食物,有人想賣用品,還有人販賣「創意」和「專長」。假使你有能力開店,你會開一間怎樣的店呢?請寫出你想開店的動機,店裡的設備與特色,還有它可以帶給人們什麼好處?說說你的想法。

這一類試題在編擬時,主題題幹多是以「假如」、「假設」、「如果」……等預設未來可能成真的問題作開端,使考生藉此表述自我的期盼、渴求及為此執行的策略與行動,相似試題如:「假如我是教育部長」、「假如我是魔法師」、2012CWT全民中檢全國春季檢定「假如我是超人」、97年第一次基測試題「當一天的老師」(部分引導文:如果請你當一天的老師,你會做些什麼?……)等。

就「假如我可以開一家店」該題目來看,考生書寫的文章內容應該包含「店鋪的類型」、「特色與內涵」、「開店的動機」及「對社會的貢獻」。考生應明確地寫出商店販賣何物,不論是具體的商品,或是提供的服務,甚至是目前不存在的商店類型皆可,但取材應正面良善,而非仲介非法或販售不當的違法商品(立意取材不佳)。此外,考生若能結合生活經驗、志願,為解決生活中的問題而發展文章者,更有取得高分的機會。

若分析CWT全民中檢全國考生群在此題目上的表現,就立意取材部分而言,大多可以將店鋪的類型具體列舉,例如:運動中心、蛋糕、火鍋等餐飲店。另外,也能針對店鋪內的設施、裝潢或環境擺設等細節描繪,讓作者腦中的店鋪模樣更鮮明的展現於讀者面前。在該面向表現更突出的考生,不僅可將店鋪的硬體環境詳實呈現外,更能談論到自己經營該店的理念及策略,包括:如何關懷顧客,希望營造出什麼樣的用餐氣氛,顧客的感受等,因此,可獲五、六級分的好成績。另方面,雖就題目而言,開店的性質及販售的商品可為目前不存在,如:我想要販售夢想、提供吸取噩夢的吸塵器。該類的題材雖不違反題旨,但因商品內容為抽象、不實際,因此考生在發想時仍有所受限,無法將經營的細節鋪陳完整,而得分不高。

另外,也會發現大多數的考生都會有結尾草率且倉促的缺失,在總結時,無法突顯店的價值及貢獻,僅能重複相同的論述,如:這是我的夢想一定可以實現,我會加油的。另約有一成考生使用單一連接詞過於頻繁,使文句不夠精鍊,例如:而、然後、接著、畢竟都是考生最常使用的語詞。少數幾位得到六級分的考生,遣詞造句的功力極佳,值得讚賞及仿摩,內容如:「熙來攘往的商店街,行人們踩著匆匆忙忙的腳步,孩童們天真稚嫩的歡聲笑語穿梭在大街小巷,夢就像一粒粒色彩鮮明的氣球,冉冉從窗口飄出。」;「麵包是門學問和藝術,是能讓客人展現笑容的法寶,就像泡芙一樣,你並不知道餡料是什麼,裝了多少?當你一咬下去,美味的奶黃醬,在你嘴裡化開來,酥脆的外皮,變得柔軟,驚喜便成了歡喜,笑臉就會浮現,這就叫幸福。」

所以綜上所論,考生在面對這種假設性問題的寫作時,除了熟練審題技巧,把握題旨避免偏離題的情況外,最重要的關鍵是要預想自己解決此類問題的策略及行動方案,將其淋漓盡致的發揮出來,就必能勝券在握。

* 此篇由CWT國語文資深批閱教師群依考生實際寫作的情況提出建議指導,並指出考生們所犯的通病,每個題目的分析的考生樣本皆超過500篇,是相當難得的教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