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說故事高手

想學好作文,就得先學會說故事,但故事裡沒有重點,沒有精彩處,聽故事的人,很可能未聽完就睡著了,又或者心裡想著:「這故事什麼時候才結束?」、「這故事到底要說什麼?」、「能不能別再說了?」

何謂「重點」?何謂「精彩處」?二者有何差別?所謂「重點」指的就是最能呼應題旨的地方,也就是從它便可聯想文章題目想要傳達的道理。至於「精彩處」,是指全文最能抓住讀者注意力,最會牽動讀者閱讀情緒的地方。說到「精彩處」,也千萬記得兩個寫作原則:

  1. 「精彩處」的故事情節必須配合文章主旨來發展,而不是瑣碎的記事。
  2. 為使情節精彩生動,情節宜避免落於俗套(這與宋代流行的「說書」是一樣的原則)。

今日畢老師又想讓同學們自己作個評審,以這次段考作文為例,分析誰是說故事高手──評論以下這些作品它們的「重點」與「精彩處」,也談談其中最令自己喜歡的作品。今日所選作品均有一定水準,也是經由作者本人同意刊出。

題目:沒說出口的感謝

說明:
陳之藩在謝天一文提及:「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說明人的一生是需要眾人的支持和合作。回想在你的生活中是否有接受過親人、同學、朋友以外的幫助,卻忘了感謝他們。請以「沒說出口的感謝」題目為文,描述你當時接受親人、同學、朋友以外幫助的情景,以及你的反應,若時光倒流,你要如何表示感謝?

【佳文一】 作者:溫卉蓁

那聲來不及說出口的「謝謝」深深的烙印在心中,也許對方耿耿於懷,也許事情早已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被遺忘。是否曾經想過:自己有沒有對於那些為我們付出的人說聲感謝?憶起一年前,我還是個小學生,雖然年紀已經不小了,但總覺得自己不夠懂事,如今也為自己當時的無知感到羞……。

六年級時,班導換人了,大家都不喜歡新任班導,認為他什麼都要管,什麼都要限制,對於他的作法感到不解。一次他請了一個禮拜的長假,代課老師也不知道原因,因此沒人追問。我們班可以說是問題學生一大堆,他們用盡各種方法作亂,甚至鬧得生教組長也很不高興。這件事傳到校長耳裡,午休前的下課,全班被生教訓了一頓,說要取消我們的畢業旅行。 

隔天我們的導師回來了,他沒有責備我們,後來我們還是成功的去了畢業旅行。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誰也沒有發現是因為班導替我們說情。而他之前請的那ㄧ個禮拜的假,也是因為太氣我們而生了一場病。畢旅回來後就沒有再見過他了,隔壁班的導師跟我們說:「你們導師一直請我幫他隱瞞病情,但是到今還是讓你們知道的好……。」他生命中最後的教學生涯,也是他最用心的一屆,我們卻不知珍惜……。

這場病不只帶走了一個用心的老師,也為我們帶來永遠的遺憾。本來想跟他說聲謝謝,不料生命的無常,誰知道這次請假一請就是永遠,讓我們與他天人永隔。如果能夠重來,當初就該看出他的用心,對他說聲「感謝」,那聲來不及說出口的感謝已成為永遠的遺憾,他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但我們做了什麼?

在我們身邊一定會有對我們付出的人,或許一句謝謝就是他們的動力,如果吝於表達自己的感謝,換來的可能是永遠的懊悔。千萬別讓自己後悔,別讓他們為我們失望,勇敢的說聲:「謝謝」吧!

【佳文二】 作者:袁苙芸

古人云:「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人的一生中是需要眾人的支持和合作,接受別人的幫助後,當然要知感謝。

記得我在外地發生的一件事,那時有句感謝沒能及時說出口……前年,我們全家利用假期到泰國度假,第一天便前往人多、吵雜且生活步調快的首都──曼谷。那裡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捷運」,幾乎每個地方都有一站。那天我和妹妹因為想吃甜甜圈,便在捷運站出口與爸媽分離,人多的捷運站把出口的手扶梯擠得水洩不通,我和妹妹的小小身影,也在爸媽眼前,被人潮給蓋過了,記得當初我倆滿心歡喜的拿著手中的甜甜圈要去找爸媽,不料,卻找不著他倆的身影。年幼的妹妹當場哭了起來,也許因為哭的太大聲了,一個華人前來幫助我們,不但請我們喝奶茶,還協助我們找到爸媽。想起當時的遭遇實在是太驚險了。

當天,也被罵得狗血淋頭──因為沒說原因,就離開爸媽身旁,而我也從此記取當時的教訓──要緊緊跟隨大人。事後,媽媽常跟我說:那天我和妹妹真的是頗幸運,竟然會遇到一個好心的華人,不然在人潮擁擠的捷運站,我們早就被人口販子給綁走了。

回國後,才想起我們忘了感謝那位華人。如果沒有她,我至今不知流浪在何處,過著怎樣的日子。如果時光倒流,我希望能跟她當面說聲:「謝謝!」謝謝她願意幫助兩位陌生人──這就是我至今都沒說出口的感謝。希望下次別人幫助我時,我能及時感謝他,避免又因錯失一次感謝的機會而造成往後的懊悔。

【佳文三】 作者:蕭佩宛

看著眼前這位好心的陌生人,雖然是第一次相見,但他卻在我書本掉落一地時幫我撿起。他以動作來表示他的善心,而我只說的出一句:「謝謝。」這又讓我想起了那位曾經在我生命歷程中幫助過我的某位善心人士……。

那天,正下著雨,因為姐姐發燒,我只急著抓了些零錢打算買些運動飲料給她補充電解質。冒著雨到了便利商店,卻發現自己帶的零錢根本不夠,那位店員直說不要緊,不差那幾元。我聽了後,打算回家再拿錢來。正當我準備走時,他又說:「小妹妹,外頭雨下得很大,你沒帶傘嗎?怎麼全身濕了?你拿件雨衣吧!」本來打算拒絕,但他已拿了件給我。我拿起雨衣往身上一套就急忙衝了回家。一到家,才想起自己接受了對方的幫助卻連聲謝謝也沒說。那時覺得不是很重要,就把這事擱在一旁,等我想起也已經過了一個月。再次來到那家商店,卻沒見到他,打聽後才知道他早在兩個禮拜前去當兵了。心裡真後悔:當時為何不早說聲「謝謝」呢?

現在真希望時光能倒流,回到那時要走前,跟他說句:「謝謝。」 也因為這件事,今後我只要受到他人的幫助,就會想起那為陌生的善心人士,趕緊感謝眼前的好心人,深怕又有一個「沒說出口的感謝」。

「謝謝你的幫助,陌生的好心人。」

【佳文四】 作者:謝佩璇

我感謝您,但我沒說出口。當年您的所作所為,是為我們好,可咱們卻沒有看清,還時常抱怨您。過了三年,回頭一看,滿滿的回憶充實了內心,我們要和您說聲:「對不起!」還有「謝謝您!」

回憶國小時光,純真又美好,下課的鐘聲總令所有學生開心不已,唯有課業壓力壓得人喘不過氣──一張張的考卷,一本本的習作,使全班即使聽見下課鐘聲也毫無悅色。老師帶著她的招牌笑容走進了教室,宣布當日的回家作業後,開始了字音字形的講解。進行到一半,一位男同學突然對老師抱怨功課多寡的問題。經過一番討論,老師語重心長的說起回家作業的意義。當時我根本聽不進去,下課時還跟三五好友聊起這件事,只覺老師太過分,把大家都累壞了。現在想想:那時的我可真幼稚,竟然為了那薄薄的幾頁回家作業和老師對立,實在太不體諒她了。

如果能夠回到國小,我真想對老師說:「對不起!我讓您擔心,也對不起我當時不知感恩。若非因為您那時的磨練,我的語文程度也不會提升,作文也不會有明顯的進步。謝謝您的教導,雖然過去的我們不知感恩,但現在是因為您,我們才有機會在各種形音義測驗中獲取高分,謝謝您!」

親愛的老師,您陪伴我們走過國小六年,如今大家早已各奔東西,但總有一日,我們要一起回到母校,感謝您待我們的好!

【佳文五】 作者:林家瑄

那天,在上學途中急急忙忙的趕公車,卻忘記看看我是否有將錢包帶在身上。一上公車,便坐了下來,不久之後,到站了,我手一伸進書包,咦?錢包呢?摸了許久仍沒摸著一毛錢,心急如焚,只能站著和司機對看,司機的怒氣就快爆出時,後面一位老奶奶,她向我走來,逕自走向投錢筒,替我付了車費,而我眼看快遲到了,竟連聲道謝的話也沒說,就飛奔下車,往學校跑去了。隔日,我多帶了些錢,想要還給老奶奶,卻再也未遇見她了……。

現在回想起那時的情景,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傻了,遲到是小事,但欠人家「人情債」,卻要掛念一輩子呀!如果不賴床,就不會晚出門;如果不晚出門,就不會忘記檢查錢包,也就不會讓老奶奶替我付車錢了。最不應該的是我因急著去上學,連道謝的話也沒說,甚至沒問該如何將錢還給人家。

如今,我也開始學會幫助別人,而不求回報,只希望老天爺能將我所積的福報送給老奶奶作為感謝。在現在這講求利益的社會中,許多人因擔心被別人陷害或利用,而封閉自己的心房,可是當我們一旦封閉心房,就會開始懷疑身邊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是真的,還是假的,也就忽略真正需要我們伸出援手的聲音了。

也許,當我們打開心房,仔細觀察生活的周遭,可以發現還是有一些人是非常有人情味的!

【佳文六】 作者:宋品燊

人在一生中,會經歷一些風浪,最後或許能度過。仔細想一想:人不是為了自己,而是需要許多人的合作才能度過難關,而那些協助我們的人總是不求回報,想到此處是不是要好好地感謝他們呢?

我要感謝國小六年級時的導師,因為他肯為我們付出。以前我有點不習慣老師的嚴厲作風,但我非常喜歡她公平處事的態度;老師絕不會「重女輕男」,做事講求絕對公正,她罵起人來如河東獅吼,連我們班最壞的學生一看見她,馬上變成一隻溫馴的小綿羊,我也對老師敬畏三分呢!雖然老師對我們頗嚴厲,但畢業後,我們班常常找老師一起吃飯,只不過每一次我都忘了跟她到聲感謝。下次再跟老師見面時,我一定要說:「老師,謝謝您!」

我還要感謝一位老師,她是我現在的國文老師。老師得過無數獎項,參加過無數比賽,我能成為他的學生,除了緣分還有幸運啊!她對我們班付出無限的愛,讓我們有自己的舞台,讓我們舞出生命的光彩。我最記得老師的一句話:「要讓別人信任你,就要先做到讓別人信任。」這更是讓我尊敬這位老師。中午的時候她會幫我們切水果,雖然我們不是她的導師班級,她卻為我們付出一樣的愛。天底下打著燈籠也找不到這麼好的老師,我更希冀往後的日子還能繼續當她的學生。最後也要跟老師說:「謝謝您!」

在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沒能當面跟他們說聲感謝,但我應該幫助更多人。所謂「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正因為自己做的不夠多,我要幫助天底下更多人而不求回報。那些幫助我的人,我更應該將他們的精神傳遞下去,有一句名言說:「不要手心向上,受人幫助;要手心向下,幫助別人」,我想是同樣的道理。

【佳文七】 作者:張晏慈

還記得,在我四年級的ㄧ次段考前,由於每天晚上都需要練習溜冰,使得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到補習班加強。那時的課業,還真是落後了許多呢!直到遇見一位恩師,她扶了我ㄧ把,讓我的成績突飛猛進!每一次的考試都保持在前三名。

一直以來,數學都是我最弱的科目。這位恩師從偏遠地方的國小調來我們班,她非常注重大家的數科,也常常敎我們做題目。可惜我的成績還是不怎麼漂亮,常讓爸媽頭痛,自己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後來請教了老師,老師便馬上找出我的問題,開始每天為我準備許多補充教材。

起初,我不喜歡老師緊迫盯人的作法,有點討厭起老師,也常常不寫作業。雖然老師也知道我對她的不滿,但是,認真的老師卻繼續不厭其煩的教導我。老師花在我身上的心力比其他同學多,那時的我還那麼無知,不知珍惜。

就這樣,我們在師生尷尬的情形下,度過了一個半月,面臨第一次期中考。在考數學科的當時,奇蹟發生了,每一道題目都像是我的好朋友一樣,寫起來得心應手。那次的考試,我的數學成績滿分!聽到老師報分數,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走到講桌前準備向老師領取考卷時,老師的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並對我說:「這次考得很好喔!努力有了代價!恭喜妳!」

考試完,經過一個漫長的週末,走到教室,還未放下書包,就急著想跑去向老師好好的謝謝一番時,卻從同學口中聽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老師又被調回原本的鄉下學校了。那時我好難過,覺得很對不起老師。

唉!那時真是太聰明了!竟然還曾嫌棄過老師!對老師沒說出口的感謝,一直放在我的心裏,希望有緣能再和老師見面,對老師說一聲:「老師謝謝您!沒有您那時的指導,就不會有現在的我!真的很謝謝您!」

【佳文八】 作者:鍾綵恩

「最後一個跑到活動中心的人是鬼!」當耳裡傳來這句話,代表這節下課又要展開一場學校之「鬼抓人」大賽。在沒有人想當「鬼」的情況下,蜂擁而上的想跑出教室門口的朋友們,沒半個人發現有東西不見了……

在一場刺激的「鬼抓人」大賽中,大家各個汗流浹背回到教室。這時,一聲尖叫壓過了學校的吵鬧,傳到了每一個人的耳裡。我大喊:「班費呢?早上老師交給我全部的班費呢?」老師一聽到班費不見了,頓時臉色慘綠。她馬上要求全班同學坐好,並且很生氣的說:「是誰偷的?偷東西是不好的行為,現在承認,大家會原諒的。」雖然老師這樣說,還是沒有人舉手。於是老師在大家的同意下,開始搜每個人的書包。但……沒有結果。

老師要我們開始想剛剛下課發生的事。講到最後,他才想起有一段時間沒有人在教室,或許小偷就是利用那時候偷走班費。為了找回班費,老師告訴了校長,於是校長請各班老師協助找尋。到了下午,有一位學姊和學長來敲我們教室的門,我原本以為是來講:「全校都已經找過了,很對不起都找不到。」反之,他們卻為我們帶來期待已久的好消息。

之後,我聽老師說明才知道,原來是那位學長的朋友拿走了;他勇敢的舉發朋友的錯誤,才讓我找回班費。那位學姊鼓勵學長舉發他朋友,我卻沒跟他們當面道謝。如果可以,我希望寫一張卡片給他們,並且請全班寫感謝的話語,送一份我自己親手做的手工餅乾當答謝禮。

到現在我仍很感謝他們,沒說出口的那句「謝謝」一直藏在我心中……。

【佳文九】 作者:張鈺含

「感謝的心,感謝有你…..」,有一首歌是這麼唱的。人的一生中必定受過很多人的幫助,但卻忘了感謝那些默默在背後辛苦為我們努力的人。值得被感謝的,其中有一種是每天都與掃把為伍的──清道婦。

還記得一年的十二月,我到北部參加跨年活動,那天的氣溫約攝氏六、七度左右,擁擠的人潮當然也帶來了不少垃圾。一直到清晨二、三點人潮漸漸散去,我因為不趕時間,所以待在那裡。沒想到,眼裡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玲瑯滿目的垃圾,「垃圾海」已經不足以形容了,接著看到的是一群身穿黃色衣服的婦女,拿著掃把、袋子、畚箕……。

有的拚命的跑,只為了追到一個袋子;有的不停的把垃圾往袋子裡裝,只為了想趕快把地上的垃圾掃完。最後我抵擋不住睡意就先回家,但那些清道婦的身影還在我心裡佇足…。

現在我真後悔,當時沒跟她們說聲:「謝謝!」,或許一聲「謝謝」、「辛苦了」,都會讓她們欣慰一些。每天、每天都和掃把為伍,一大清早,天還沒亮,就在那為了城市的容貌而打拚著,我要向這些默默為大家付出的「勇士」說聲:「您辛苦了!謝謝您!」

【佳文十】 作者:蔡易軒

施比受有福,幫助別人,比受別人幫助更有福,除了可能會有好報以外,自己的心情也會因幫助人而愉悅了起來,況且「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

在我大約兩歲的時候,有一天夜裡,突然天搖地動。爸媽毫不猶豫的抓起身旁在睡夢中的我,就往屋外衝。當時我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直到我看到家裡的櫃子和放在高處的所有東西,全都掉到地上,天花板上的吊燈搖來搖去,好像隨時都有可能掉落似的,媽媽才告訴我,那是地震。

幸好我們全家都平安無事,房子也還能住人。當地震過後的幾天,我們打開電視,看到其他地方有些屋子被震倒、有很多人失蹤、死亡。最後轉到新聞臺,播報的不是慘況,而是其他國家趕緊來救援的種種畫面──那些外國軍人有些幫忙找尋失蹤的人、有些幫忙搬運水及食物,還有些甚至在進行募款的活動。還好有他們的協助,我們才有今天這幸福快樂的生活。要不是我當時才兩歲,一定會跟他們說聲「謝謝!」。

最近,離我們很近的日本也發生了大地震,而且還引發大海嘯。看著電視新聞上的每個地震時的影片及海嘯來臨時的畫面,真令人同情,因為我們也曾經遭遇過大地震,感觸很深。讓我放心的是:我們也舉辦了募款的活動,也跟日本一起祈福,讓我們有機會報答他們之前的相助。

世界就像一個地球村,看到誰有困難,就要幫助誰。

** 感謝惠文高中畢仙蓉老師提供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