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句子粉墨再登場

以前我總提醒學生寫作題材的重要,那是因為無法忍受一篇文章句子寫不好,連故事也乏味。我想:會說個動人的故事,至少可以遮掩句子的瑕疵;當讀者沉醉在故事的情境裡,自然會忘了注意句子的毛病。後來學生各個會說故事了,我又對他們強調「想法」的重要,一篇文章不就需要「會說故事」以及「有想法」這兩項能力嗎?當學生漸漸具備這兩項能力之後,我仍然覺得他們的文章不夠漂亮,為什麼?很簡單,句子不漂亮。

組成文章的基本單位就是句子。有漂亮的句子,不一定有漂亮的文章,因為不能說動人心或說服人心的文章,很難會被稱為好文章(所以我過去才會強調題材很重要)。當然句子不漂亮,要被大家說是好文章,恐怕也不容易。所以畢老師今天想帶大家回到寫作學習的起點──造句。

寫一個句子有什麼難?是不難,但要寫一個漂亮的句子,得費點心思。如果養成用心寫句子的習慣,將來出口的應該很少有難看或令人難懂的了。我不希望學生寫文章太率性,因為許多沒有經過修飾的句子難登大雅之堂。說話本來就是要抓住讀者的注意力,甚至讓讀者的心全向著你、認同你,被你感動。句子說不好,會使人不舒服,不舒服就很難達到說動讀者的目的,除非你的讀者有特定對象,須要你以適合他們的語言來寫。例如:寫給小朋友就要採對小朋友說話的口吻,鄉土文學又有鄉土的語言,寫給官場人物又有官場性的用詞。但一般作文考試的對象並非如上述的特定人物。

句子,先讓他在心裡粉墨一下再登場會漂亮些。這次段考作文「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仍然有不少佳作,待我們上完這堂課,會刊出供同學們欣賞。現在就用各位的妙手來讓下列病句回春並重新登場吧!(下列病句已不知原作者是誰,且看我們的小醫生如何讓它們回春。當然你也可以試試將句子粉墨得更漂亮。)

病句 1: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與同學相處,只要用心觀察,一定可以發現有人值得我們學習,有人卻可做為我們的借鏡。
病情診斷:一開始隨意省略主語,使讀者不明白什麼事情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妙手回春:與同學相處,只要用心觀察,一定可以發現有人值得我們學習,有人卻可以做為我們的借鏡,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龔思維
病句 2:我的好朋友雖然個子不高,但是善解人意;課業不是名列前茅,但是熱心助人。
病情診斷:先認識轉折句──轉折句常使用的連詞有「卻」、「但是」、「然而」。以「但是」為例,在它後面的句子不是順著它前面句子的意思方向說,而是持相反關係使。例如:「他平日沉默,上課卻經常發言。」又如:「他雖然遇到挫折,卻仍持志不懈。」一般而言,沉默者不常說話,「發言」就是與「沉默」意思相反。許多人「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放棄學習,「不懈」的精神與「放棄」相反。「個子不高」與「善解人意」並無相反關係;成績不是名列前茅,也不代表為人就不熱心。
妙手回春:我的好朋友雖然個子不高,課業也不是名列前茅,不過他善解人意又熱心助人,儘管外表與成績不是十分出色,但他的人品卻非常值得仿效。──謝佩璇
病句 3:有些話雖然不好笑,但經過我們兩個的嘴巴,沒有一句話是不好笑的,所以我們下課也都一直笑。
病情診斷:說話式的語言缺乏文學素養
妙手回春:有些話雖然聽起來很平常,但經過我倆的巧嘴,無一不是有趣的。──江崇帆
病句 4:在我剛轉來這所學校不久時,我只有課本和幾本教科書,我不知道同學的補充教材要去哪裡買,可是那時,卻要上閱讀。
病情診斷:課本和教科書有何不同?每個短語都是「我……」,讀來顯得累贅。「可是那時,卻要上閱讀」與「補充教材要去哪裡買」有何關聯?表達不清楚,句子也不俐落。
妙手回春:在剛轉來這所學校不久時,我只有幾本教科書,不知道該去哪裡買同學手上的補充教材(閱讀講義),但課堂上急需使用它。──吳泰宇
病句 5:他每天只要有問題都一定會找老師問問題的,而他考試考得也不錯。在那之後,我也跟他一樣段考前在問問題,結果我發現這個方法不錯用。
病情診斷:「不錯用」是國語嗎?整段句子都不夠俐落,語言上缺乏文學素養。
妙手回春:因為他追根究底的精神,所以學業成績日起有功。在那之後,我也效法他,結果發現方法很受用。──呂淇
病句 6:我在他身上學到的是有些人成績好,可能是頭腦本來就比平常人好,但是他們都還是很認真讀書。
病情診斷:不知究竟學到了什麼事?
妙手回春:我從他身上學到的是:無論天資如何,都要努力向學,成績才可能蒸蒸日上。──林庭亘
病句 7:爸媽從小就教我做人要懂得惜福、感恩。
病情診斷:爸媽小時候,孩子在哪裡?
妙手回春:自幼,爸媽就教我做人要懂得惜福、感恩。──袁苙芸
病句 8:每個人從一出生就各自帶有優缺點,不可能只有優點或全是缺點。
病情診斷:反覆同樣的意思,另外,這麼早就評論人家嬰兒的優缺點,會不會太殘忍?
妙手回春:人都有長短處,這世間不會有十全十美的人。──蔡欣容
病句 9:我和她十分要好,不管走到哪裡都黏在一起,一起做許多事,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與彼此分享,好的、快樂的事,就一起開心;壞的、不順利的,共同承擔。
病情診斷:「我和她十分要好,不管走到哪裡都黏在一起」──可以用一句成語形容這樣的感情。整段話乍看是「細說」,其實有意思重複處,仔細讀,會顯累贅。
妙手回春:我和他如膠似漆,一起做許多事,共嚐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好的就彼此分享,壞的也一起承擔。──袁苙芸
病句10:我會害怕別人會因為我的成績,而不跟我做朋友,但是她卻不會這樣想,反而對我很好。她對每個人都一樣,她也不會因為我的成績,取笑我或排斥我。
病情診斷:有許多不必要重複的字,整段讀來文氣受阻。
妙手回春:我害怕大家會因為我成績不好而遠離我,她卻不因為我成績的關係取笑我或排斥我。──王伊汝
** 感謝惠文高中畢仙蓉老師提供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