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屆國寫情意題寫作要點

作者:CWT國語文資深批閱教師


大學學測自107學年度起,將寫作測驗獨立考試,同時將以往二至三題的短文寫作,以及一篇引導式命題寫作的命題形式進行改革,以「知性題」和「情意題」兩類為範疇進行命題,讓學生分別進行寫作。從已施測的107和108兩屆的國寫試題來看,前三題設有字數限制的題目,可視作是過往短文寫作的變化,而唯一的長文寫作則是過往引導式命題的呈現,從這兩年來看,長文皆為情意題的類型。

以107與108國寫情意題來看,兩者有著相似的命題方式。107國寫試題的情意題以楊牧的新詩〈夭〉作為閱讀文本,讓考生賞析該詩作,理解作者寫作詩作的目的,藉以解釋詩題,同時要考生以「季節的感思」為題為文一篇。而108國寫試題的情意題以《南史.隱逸.陶潛傳》中陶潛善心待人子之述,以及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中外公體諒阿啟伯之事件作為閱讀材料,整理說明陶潛與外公的善意為何,並以「溫暖的心」為題作文一篇。兩屆題目都屬於讀寫整合的命題形式,並非單純寫作能力的檢視,學生要完成試題,需要具備讀寫結合的能力,亦即兼具閱讀理解與寫作表達的運用。

當然兩屆試題仍有其不同之處,107國寫的情意題屬於單篇文本的閱讀理解,108國寫則是條列陳述的命題形式,除了要有資料理解與整合的能力,一則是文言文本,一則為白話文本,亦考驗考生對文白言文體的掌握。

在十二年國教的國語文課綱中,明確提及要學生能「根據生活的需求撰寫各類文本」,並「掌握各種文學表現手法,適切地敘寫」。兩屆國寫皆要求學生書寫議論文、說明文、抒情文等各式不同文體的文章,同時根據知性題與情意題的不同,說明文的表達亦須分別兼顧其理性與抒情的特質。因此,學生面對寫作不能只是為寫而寫,又或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要能明確地運用讀寫策略理解題目、回應題目,方能獲得高分。

考生在作答情意題時,可針對以下三個方向著手:

一、明確掌握題意

要能掌握題目要求方能適切回答,因此,在作答時,考生要耐住性子,掌握住閱讀材料的內容,以及分辨題目中何者是提供考生參酌的引導式說明?何者又是非遵循不可的限制式規範?過去,許多同學在書寫引導式命題的寫作題目,常只是抓取題目的關鍵字,便依照自己的想法書寫,這其實充滿風險。以108學測的題目「溫暖的心」為例,考生若只談其好處與價值,而未能依題目要求書寫自己的生活經驗與體會,終將難以獲取佳績,這些都是在面對現今多元命題寫作所不得不慎的。

二、體會文本意涵

要能深入了解文章的意涵,並找出文章潛藏的線索,作為推斷上下文的關鍵,這樣才能掌握寫作表述時,取材內容的評斷。以107國寫的情意題為例,其第一小題要求考生說明詩題命名的緣由,並要求以「從詩句中的感官知覺與情感轉變加以說明」,作為限制要求,是考生必須遵循的規範,因此,考生要能深入解析楊牧在〈夭〉中以感官知覺表述情感的運用,藉以說明詩題,若考生無法理解該詩,又或理解錯誤,等同無法進行作答。

三、配合文體需求

在以知性題和情意題作為命題範疇的前提下,大考中心明確揭示學生應具有邏輯表述與情感抒發的能力,因此回應這樣的命題趨勢,考生要能掌握不同文體的特性,以及各種表述方式的寫作特色與重點。如議論文要展現論點,提出堅實的論據,並以有條理的方式論證;抒情文要能抒發深切的感悟與真摯的情意;說明文則要能清楚介紹事物與相關事理。所以不論寫作107還是108國寫的情意題,審題的第一步便是要釐清寫作文體為何,只要掌握住文體的寫作訣竅,文章自然水到渠成。

情意類型的文章是考生自幼接受多年寫作教育最為熟稔的寫作類型,卻也是寫作能力優劣最顯著的標的,理解題意,連結自我生活經歷,掌握住情意題的文體特色以抒發情懷,自然能展現自己多年的底蘊,將好成績信手捻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