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屆國寫情意題評析

作者:國立新營高級中學 / 楊椀清老師


從107年學測開始,國文寫作獨立為單一考科,從106年開始由大考中心即釋出參考卷,從參考卷的題目分析,再加上和這兩次的考題觀之,考試題型為兩大題的閱讀式寫作,且內容明確為一知性題和一情意題。

和過去的寫作題最大的不同是占分比重增加,兩題作文題佔了一半的國文分數,大量的閱讀能力是必須從小累積養成的,因此國文寫作能力的增強已成了高中生們必須面對的課題之一。

新式的國寫題目與過去引導式寫作相同的地方皆是有引導,用文章或短文引導考生寫作。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引導式寫作是引一短文或提出一個情境,然後引導考生寫作。而閱讀式寫作是引文加長後的寫作。從中可看出考生的閱讀理解力和寫作能力。閱讀式寫作在參考試卷剛出來時,閱讀的文章長度引起不小的討論,後來規定在八百字內,以減少學生的閱讀時長,但從這兩年的的文章長度來看,引文皆不長,只是需要思考的時間較長。

107學測國寫的情意題為從楊牧的〈夭〉這首新詩中衍生出的兩道作文題,一為詩題為何命名為〈夭〉?並從詩中對感官知足與情感轉變加以說明。另一為以「季節的感思」為題,寫一篇文章。

從大考中心的國寫評分標準,可以看出這兩題是要說明命名緣由是否精當?對季節感思經驗感受與領會,敘寫是否細膩,結構是否嚴謹,文辭是否優美?考生在作文時應將文章內容正確理解,不可快速定論,此篇作文有些許學生將題目看成了「季節的感恩」,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整篇文章即成了文不對題之文。所以考生在作題前,首先是要將引文認真閱讀,其次是將題目看清看完,再依自己的生活經驗書寫,千萬不可操之過及。

108學測國寫的情意題則是有甲、乙二文,甲文為《陶潛傳》中的一小段文章,乙文改寫自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和107學測國寫一樣也分二小題,二小題的內容是參照甲乙二文一說明陶潛對人子,外公對阿啟伯的善意。另一是以「溫暖的心」為題.寫一篇文章。

從大考中心提供的佳作觀之,情意題的標準為掌握題幹要求,解讀切當,並能充分敘寫情意,緊扣題旨發揮。第一題皆是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並延伸出個人觀感。第二題有兩篇是引文學內容有關溫暖的心的主題發揮,一篇是以現今的長照為主題發揮切合時事。一篇是自己母親對鄰居老奶奶為例,寫出母親的待人溫暖。最後一篇是以論形式,拈出欲望功利對比人心溫暖的可貴,並藉此帶出個人的實際經驗。

考生在寫作此文時,同樣的應將題目引文先閱讀理解,第二題在發揮時應分享自身經驗及體會,切不可天馬行空,無病呻吟。

這兩次的國寫情意題都分為兩題,且形式極為相似,都是兩小題,一為短文一為長文。不同的是107年的國寫只引一首新詩,新詩的理解雖非人人可駕馭但楊牧此詩非常淺顯易顯懂。考生大部分都可以從字面上有所理解。而108年的國寫則是引兩段小短文,甲文雖為文言,但為淺易的文言,故學生在閱讀上並無太大的障礙。乙文為小說中的一小段,而此二小段文章又有著關聯性,其共同的主題為同理心。

綜上所述,這兩年的題目都偏向以自身感思或經驗為例寫文章,故考生在審題時應以自身經驗為主。結合時事,議題或情感會更佳,但切忌不可提到政治敏感話題。

從這兩年的國寫題目觀之,全民中檢的中高等或高等的題目.不管在題目設計上或是評改上都有極相似之處,108課綱已如火如荼地展開,其中以素養為主的考題,已是命題趨勢,素養命題也是以閱讀為主,而全民中檢在語文素養考題上多有著墨和設計,因此高中生可以利用全民中檢每年檢測自身的中文素養能力。並從評語中看到自己不足處再加以努力,以求得更好的作文表現。


作者Profile / 楊椀清
目前職務: 教師
任教科目: 高中國文科
學  歷: 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碩士
工作經歷:
  1. 國立新營高級中學國文科教師
  2. 合著:《不用出門補習,寫好國寫作文不難》